Thó-lūn:Chu-pún-chú-gī

(Tùi 資本主義 choán--lâi)

資本主義 siu-kái

資本主義經濟的一款結構抑是講系統,這款結果是一種取資本的流動做基本原理的制度,頭前講的資本,是指佇社會投入貨幣,遮的貨幣經過佇社會裡流動了後,投資者通收著比投入閣較濟的貨幣,若遮的貨幣(),就是一般所講的資本。

法國革命彼站仔,濟濟人對社會經濟的大發展開始有愈來愈深沉的思考,牽涉著產業革命的推展, 經過18~19世紀了後確定落來的大量生產的款式,佮生產和經濟體系改移,造成的新的散凶(佮洘旱、飢荒佮疫病等等天災無底代的,社會結構所致的慘慼),真濟人有做研究,並且對社會活動的實際現象提出說明,這內底卡爾馬克斯(Karl Marx)佇19世紀中期,踮伊的著作資本論裡,是共資本主義定義做"生產手路集中佇少數資本家手裡,另外有大多數的勞動者,除去出賣家己的勞動力,無別項生活方式的生產款式"。

資本主義本身,佇無仝的學科、學者佮學派內底,甚至佇普通民眾的話語中間,定定有定義頂懸蓋大的精差佇咧,這是咱咧使用這个詞的時陣,定著愛細膩的所在。

返回 "Chu-pún-chú-gī"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