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hhàu-iû" pán-pún chi-kan bô-kāng--ê tē-hng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anbuthó-lūn | kòng-hiàn
~ 改寫閩南語維基:Chhàu-iû 原作者:A-giâu Chùn-hiàn ...等等
 
無編輯摘要
 
Tē 2 chōa:
'''臭油'''是一種無色閣(敖力)著火的[[碳氫]] (hydrocarbon)液體(所以嘛號做'''水油'''),現代普遍用來做[[噴射機]][[エンジン]](iân-jín)的[[燃料]],臭油是[[石油]]佇150 °C至275 °C的溫度下,經過[[分別蒸餾]](fractional distillation)所產生的,伊的碳鏈(carbon chain) 長佇C12到C15的範圍內。
 
加拿大地質學家[[亞伯拉罕‧格斯納|格斯納]](Abraham Gesner)佇1846彼年對天然的''[[打馬膠]]''(asphaltum)煉出臭油,開始了現代的[[石油工業]]。伊嘛自1950年開始經過伊的Kerosene Gaslight公司賣臭油到世界各地。
 
俗價閣普遍的臭油造成[[十九世紀]]後半的[[海翁]]產業急速來敗陷,海翁主要的產品是燈油。
返回 "Chhàu-iû"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