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Bân-lâm-gú" pán-pún chi-kan bô-kāng--ê tē-hng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A9b6008thó-lūn | kòng-hiàn
A9b6008thó-lūn | kòng-hiàn
Tē 193 chōa:
 
==== 閩南語文的書寫系統 ====
閩南語是漢族語言的一種,伊的書寫系統和[[現代漢語]][[白話文]](也就是[[華語]]書面文)完全無相siâng,閩南語的書寫系統寫-的是閩南語白話文,嘛就是"口語",閩南語白話文有當時仔簡稱號做"閩南語文",臺灣較捷講做"臺語文"。
 
寫閩南語文,採用佗一種文字呢?實在講,這个問題佇母語界到今並無共識,而且這方面的工課主要嘛干焦是台灣人咧做,佇臺灣,閩南語的書寫,主要有:
Tē 201 chōa:
* 其他的方式,比論;注音式、kha-na(假名)式、諺文式..等等。
 
總-是,現此時,臺灣閩南語的書寫ôan-á未達成統一的意見,派系成做誠濟,可比''一樣米飼百樣人'',予人看甲霧嗄嗄閣花膏膏,不而過毋擱咧,從1990年來以來,主張行全羅路線蓋大,當中上顯目-的是白話字文,支持者解說講全羅起碼有下跤的優點,彼是漢字抑是其他形式的文字符號無法度通比並-的:
# 上方便佮別種仝款使用羅馬字的[[語文]]進行溝通。
# 羅馬字是表音文字,會當準確來標示佮記錄語音。
Tē 208 chōa:
 
目前,臺灣閩南語文的書寫,較成功-的,包括:(1)一寡仔採用"全羅"抑是"漢羅"的刊物,比論講"[[臺文通訊]]"、[[臺文罔報]]..等等,(2)網站,親像完全採用[[白話字]]的閩南語維基百科佮伊的姊妹事工等等。
但係用全羅抑係偏羅的文字書寫,易造成講閩南語的民眾看無,變成一種自娛的方法,乎大家看無的文體的發展係卡困難的。
 
=== ''閩南語''有濟濟的名 ===
返回 "Bân-lâm-gú"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