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hhia-lō͘ tiān-chhia

車路電車 siu-kái

 
一台CLRV(Canadian Light Rail Vehicle )電車駛佇多倫多市(Toronto),多倫多市的公共運輸委員會(TTC)維護佇美洲上闊的系統(就鐵支路長、車台數佮載人數。
 
TW2000號車佇漢諾威(Hanover)
 
福斯公司(Volkswagen)的載貨車路電車駛佇德勒斯登(Dresden)綠化車道的一段。伊送零件去到透明工廠(Transparent Factory)
 
科西策(Košice)中部駛的KT8D5號下底盤車路電車

車路電車 (華語文: 路面電車, 英文: tram)是一種行佇鐵枝路火車毋過無火車遐重的公共運輸工具,尾載人抑載貨,佮其他鐵支路運輸工具無仝,車路電車的鐵枝路主要是鋪佇車路,會佮汽車機車)佮過路人同齊使用車路,現代的車路電車系統有濟濟是下底盤的車身,毋免用著月台,所以會當佮其他車路運輸工具佮過路人的行路整合做伙。

車路電車使用電力動力來行,伊利用伸縮集電器(pantograph)抑接電桿(trolley pole)對牽佇路懸頂的電車線來提著電力。

車路電車系統佇20世紀較早的時佇工業化世界誠時行,雖罔後來有較退流行,毋過最近(2006)這幾冬有閣活倒轉來的款制。

返回 "Chhia-lō͘ tiān-chhia"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