Án-choáⁿ kóng Lō·-se-a Liân-pang lāi-pō· ê Mordva Kiōng-hô-kok í-keng "to̍k-li̍p" ah? A-giâu 21:28, 2 Sep 2004 (UTC)

本篇个漢字版本請看

國家是一个有土地、主權的政治單位。國家有政府發落行政,包括利用警察、軍隊制度執行法律 (親像共人民抾稅),現代的國家一般有憲法;包括一寡王國嘛是。

有寡國家佇歷史上由一个主要的族群民族建立,抑是佇建國的過程有幾若个族群成做一个有意識的群體,有人稱呼這款國家是民族國家,嘛有國家由幾若个有傳統土地的民族組成,後來繼續維持家己的文化、政治意識佮行政單位,甚至有自治權、旗仔、國歌,這款國家內底的單位有時oân-nā有人稱呼是"國家",怹一般無發落外交的管理,聯合王國威爾斯(Cymru;Wales)、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unya)、丹麥(Danmark)的法羅群島(Føroyar;Faroe Islands)、露西亞內部的莫爾多瓦共和國 (Мордовскяй Республикась;Republic of Mordovia)。

國家的領土有時毋是規塊夾做伙,親像東帝汶(East Timor)有細塊土地(Oecussi-Ambeno;歐庫西-安貝諾)佇印尼統治的西帝汶(West Timor)。

相關的文章 siu-kái


返回 "Kok-ka"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