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Nobel Chióng

諾貝爾獎 siu-kái

得著諾貝爾獎(Nobel Prize) (抑諾貝爾賞)會使講是世界公認上蓋有榮光的呵咾,這个獎頒予對社會有特殊貢獻的人,發起人是阿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伊是瑞典國的工業家,嘛是代納邁(dynamite)炸藥的發明人,伊對伊的發明品予人當做武器感覺失望,所以希望會當補償對人類有貢獻的人,伊佇1895年11月27佇巴黎的瑞典-挪威俱樂部(Sverige-Norge Club)簽伊的手尾字。

1901年舉辦頭一擺的頒獎典禮,地點佇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舊皇室音樂學院,了後改對瑞典的查埔王正式頒獎,獎的委員會,機構佇逐年的10月隨个仔發表彼冬的得獎人,佇12月10 (諾貝爾別世的日)正式頒獎。

每一个諾貝爾獎包括著一筆獎金,現此時約略值1千萬瑞典克朗(Kronor) (3千外萬臺票),原頭的意思是希望得獎人會得通快活接紲做(人因)的工課,總是,袂少人著獎的時陣已經是退休了後矣。

獎的項目 siu-kái

獎分下跤這幾个領域:

  • 物理學 (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的)
  • 化學 (皇室瑞典科學院決定的)
  • 生理學抑是醫學 (卡羅琳(Karolinska)研究所決定的)
  • 文學 (瑞典研究院決定的)
  • 和平 (挪威國會指派的委員會決定的)

佇1968年瑞典銀行發起一个新獎,號做"阿弗雷德˙諾貝爾經濟科學紀念獎",一般簡稱諾貝爾經濟獎,著獎名單嘛是由皇室瑞典科學院決定,總是因為諾貝爾的遺作無講著這項,嘛無出錢,伊的家屬到今無認為這是諾貝爾獎的其中一項,佇1995年主辦單位決定經濟獎的候選人應該包括對各種社會科學有貢獻的人。

參考 siu-kái

  • Ig諾貝爾獎

外部連結 siu-kái

返回 "Nobel Chióng"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