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Hiân-ga̍k-khì

(Tùi 絃樂器 choán--lâi)

絃樂器 siu-kái

絃樂器樂器內底的一支,指的是透過對刺激的方式,予絃顫動,進一步致使樂器出聲的樂器,欲予絃顫動,著有予絃本身產生張力的家私,這類的樂器嘛定定有予絃出聲了後,聲音通透過共鳴來譀大的設計佇咧。

若按照Hornbostel-Sachs系統的樂器分類學,這號原理的樂器號做絃鳴樂器

產生聲音的方式 siu-kái


基本上這類的樂器產生聲音的方式,就是透過對絃共"掰"、"挨"抑是"擉"這三種手路,根據這三種方式,咱通共進一步分做"掰絃樂器"、"挨絃樂器"佮"擉絃樂器"。

  • 挨絃樂器:挨絃出聲,手琴絃仔大管絃就是按呢發聲的,挨仔頂懸四常會鬥尾的毛等等這款較(敖力)khê-chhat的物,用來直接挨絃。

雖罔有懸頂的分類,毋過並無代表逐款樂器的奏法是固定的,比論手琴這類的挨絃樂器嘛是有掰絃的奏法佇咧咧。

遮的掠外,掰絃鋼琴 (harpsichord)佮鋼琴這兩種樂器,一般的無算做普通的絃樂器,怹閣另外做一類,號做琴子樂器

返回 "Hiân-ga̍k-khì"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