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hān:Au-chiu

(Tùi 歐洲 choán--lâi)
這篇討論歐洲大陸,木星有一粒衛星嘛號做Europa (衛星)

歐羅巴 (Au-lô-pa) (O͘-lô-pa, O͘-ló͘-pà, Europa)抑是叫歐洲是佇亞洲西爿的洲,嘛會使講是歐亞洲大陸的西爿部份,歐洲佇北極洋的南方;西方有大西洋,南方有地中海、烏海,東方有烏拉山(Ural Mountains)。

面積是第二細的,有10,400,000 平方公里,比澳大利亞(Australia)較大淡薄仔。

人口比亞洲非洲較少,量其約有666,498,000 人(2001年),這差不多是世界人口的7分之1。

歐洲國家大部份是歐洲會(Council of Europe)的會員,干焦Belarus、Vaticano、Kazakhstan、Monaco無參加,目前有25國參加歐洲聯盟,又閣有其他國家當咧交涉加入的條件,嘛有國家按算開始申請,今因為歐洲聯盟愈來愈大,歐洲這个名詞有人掠做是同義詞。

地理生態 siu-kái

歐洲的森林自9,000年前開始有農業就沓沓仔勼去,16世紀的時陣有德語地區開使發展管理森林的法度,遐的技術對遐傳到歐洲其他所在,倒勼的驅勢佇19世紀開始見翻頭,目前歐洲是通世界森林保存了上好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