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Thó͘-chheⁿ

(Tùi 土星 choán--lâi)
 
美國國家航空佮太空總署(NASA)行船者二號翕

土星太陽系的一粒行星,對太陽遐算過來是佇第六位,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行星,干焦木星閣較大,土星是一粒氣體行星(gas giant)。

土星的形扁扁,赤道佮極地的直徑精差欲有10% (120,536公里對108,728公里),這是因為伊自轉的速度緊,液體的成份懸,別粒氣體行星oan-nā有相(相同)的形,毋過無遐極端,土星嘛是太陽系密度上蓋下的行星,平均的specific密度才0.69,比水加真下,總是這是平均的數值:大氣層的頂爿閣較下密度,啊伊的核心的密度就比水加真懸。

土星上出名的特徵檢采是伊的環,伽利略(Galileo)佇1610年用伊的千里鏡代先看著,毋過伊無理解遐的物是啥,到甲1655年才有克里斯典‧惠更斯(Christiaan Huygens)用一套加真有力的千里鏡,決定土星有環箍佇外面,1675年喬凡尼‧多門尼可‧卡西尼(Giovanni Domenico Cassini)發現遐的環實在是幾若个較幼的環合做伙的,閣環佮環中央有閬縫,後來有人共上大的縫號伊的名,號做卡西尼環縫(Cassini Division)。

先鋒(Pioneer)11號佇1979年飛倚土星,行船者1號(1980)佮行船者2號(1981)綴佇後壁,卡西尼-惠更斯(Cassini-Huygens)太空船佇2004年7月1飛入土星的軌道。

土星有真濟粒月娘,其中30粒有號名,詳細的數目僫決定,因為踅土星的物有袂少,泰坦(Titan)是規个太陽系唯一一粒有大氣層的月娘。

返回 "Thó͘-chheⁿ"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