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Ú-lîm

(Tùi 雨林 choán--lâi)

雨林是佇水誠厚的所在的樹林

因為熱帶大部份的所在厚雨閣燒熱,所以熱帶是地球頂雨林上蓋濟的區域,這搭的雨林號做熱帶雨林,總是佇溫帶地區嘛仝款是有雨林的(參考溫帶雨林)。

雨林除了雨水厚以外,雨林內底的生物種類嘛不止仔濟,生物的多樣性真懸。

世界上上大的雨林佇巴西(Brasil)亞馬遜盆地(Amazon Basin)的亞馬遜雨林,和非洲的熱帶區域,對喀麥隆(Cameroon)到剛果共和國(Congo)的雨林。佇東南亞的大部份地區,包括緬甸(Myanmar)、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 )佮澳洲(Australia)嘛有熱帶雨林。

若溫帶地區,不列顛哥倫比亞(British Columbia)、美國阿拉斯加([Alaska)的東南部、高加索(Caucasus;Kavkaz)西部(喬治亞(Georgia;Sakartvelo)的阿扎爾(Ajaria)地區)佮巴爾幹(Balkan)的一部份嘛有雨林。

照估計大氣內底有40%的酸素是雨林產生的,真濟科學家認為雨林對地球的氣象有真大的影響。

外部連結 siu-kái


 

Wikimedia Commons téng ê siong-koan tóng-àn: 雨林

返回 "Ú-lîm"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