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hoân-kiû-hòa

(Tùi Thó-lūn:Choân-kiû-hoà choán--lâi)

全球化 siu-kái

全球化基本的是指踮佇無仝所在,離遠遠的人,現此時欲互相聯係變較簡單啊,這个詞嘛指今人較容易做長途旅行啊,頭前遮的現像的產生,著感謝親像手機仔網路飛行機人造衛星的發明。

並毋是隨人攏佮意全球化,反對的人認為全球化會共逐所在變做仝一个款式,佮會共在地的認同拍擦銷, (人因)掠講就是全球化允准大間公司,親像可口可樂(Coca-Cola)直直來得著閣較大的權利,遮會製造濟濟本底無的災厄佮問題。

若支持全球化的人,(人因)提出:全球化予人類閣較團結做伙,閣較相倚,閣全球化有可能會當通幫贊較散赤的 國家得著經濟上的改善,另外無仝國家的人會較有機會瞭解別國家的文化人民,透過互相認捌來發見人類中間的濟濟共同點,凡勢對世界和平有利益也無的確。

整個來講,造成全球化的交通通信資訊科技的進步, 毋但予人和地域中間的接接增加,嘛予逐區域的政治經濟文化相落láu。

返回 "Choân-kiû-hòa"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