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hān:協定世界時

(Tùi 協定世界時 choán--lâi)


協定世界時Eng-gí: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嘛通叫做協調世界時世界協調時抑是世界協調時間是一款世界時(UT)个標準。伊个簡稱是UTC、「C」表達伊是「hia̍p-tiau」過个時間。全世界个時區會用得寫做UTC个「差值」。早前个Greenwich標準時GMT)是根據天體運動來計算時間,後來个UTC是按照原子鐘个標準得著个。通俗話語有時掠GMT是UTC个同義詞。

UTC佮國際原子時(TAI)原仔有差別,差幾若个整數个秒鐘。UTC个值需要儂增加(抑是減少)淡薄仔,予伊𣍐 ()偏離UT10.9秒較濟。每冬个6月30佮12月31个半暝會來斟酌看卜調整無。一改是調整1秒鐘,號做閏秒。從到 (taⁿ)毋捌減過,攏是用加个。佇1972年个時UTC佮TAI个精差定義做10秒,現此時已經差33秒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