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hià-thn̂g

(Tùi 蔗糖 choán--lâi)

Sugar beet kám sī tiⁿ-chhài? [1] A-giâu 10:40, 28 5g 2005 (UTC)

Eng-Hoa su-tian si7 anne hoan-ek bo-m-tioh, m-koh m-chai Tai-oan-lang anchoa ka7 kio3? --Albert 21:48, 28 5g 2005 (UTC)

蔗糖 (Eng-gí: sucrose)是一種雙糖,系統名號做 α-D-glucopyranosyl-β-D-fructofuranoside,由一个葡萄糖分子佮一个果糖(fructose)分子連結組成。

 
蔗糖的分子結構圖

蔗糖是橂、白色、焦的晶體,一粒一粒或粉粉沙沙,啖起來是甜的,鼻起來無味,啊誠(敖力)溶佇裡,小寡仔溶佇酒精,煞袂溶佇(benzene)、石油佮其他的有機溶劑 (organic solvent)。

蔗糖主要是對甘蔗甜菜(sugar beet;Beta vulgaris L.) 來製造,是日常生活上捷使用的糖,伊佮蛀齒有直接的關係,佮某一寡其他人類病痛嘛有關係。

外部連結 siu-kái


返回 "Chià-thn̂g"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