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Lióng-hoāⁿ (Tâi-oân Hái-kiap)

(Tùi 海峽兩岸 choán--lâi)

海峽兩岸 siu-kái

海峽兩岸,是參中國有關連的地理政治概念,海峽就是臺灣海峽,“兩岸”是咧講中國大陸臺灣這二个所在。

公元第20世紀的頂半世紀,中國發生國共內戰中國國民黨戰敗了後,政權對大陸搬遷到臺灣,國號猶原保留做中華民國,啊!中國共產黨所統治的大陸政權,國號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此去了後,二邊長期分治佮對立,參海峽兩岸這个名稱略仔有干涉的,閣有兩岸協定大中華地區遮的,三地包括大陸臺灣-地區。

海峽兩岸佇1992年進前,攏總奉行一个中國的政策,後來,蔣介石政權佇臺灣倒擔了後,臺獨的勢力愈來愈大,到佮李登輝扞手頭的時代,臺獨運動出現高調,從彼陣開始,兩岸著不時為著"一个中國“的問題”佮“臺獨的問題”咧相姦撟。

臺灣本土派認為"海峽兩岸"嘛會使指巴士海峽兩邊的國家,就是臺灣佮菲立賓。

參看 siu-kái

返回 "Lióng-hoāⁿ (Tâi-oân Hái-kiap)"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