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hān:Tâi-oân

(Tùi 臺灣 choán--lâi)
臺灣

臺灣是倚太平洋西岸个島嶼,佮中國大陸隔一條烏水溝(澎湖溝;臺灣海峽),伊閣號做Formosa,彼是按葡萄牙語IlhaFormosa來个,意思是「美麗(島)」,傳說佇16世紀地理大發現个時陣,葡萄牙儂坐船經過臺灣,看見遐爾美麗个島嶼,擋𣍐牢就講出Formosa。

臺灣个四季無像高緯度个國家遐爾分明,伊个溫度差不多佇攝氏6度到攝氏36度中間,會使講是四季如春,真適合人蹛个所在。有人就共臺灣叫做「寶島」。

臺灣自古是臺灣原住民个,十七世紀了後才有別位个儂走來遮蹛。

臺灣島个海岸線長度,照時間佮計算方式有真大个精差,其中一个數字是大約1137公里。

地號名 siu-kái

 
臺灣佇1944年予人空襲時佇澳洲个新聞

Formosa真長時間是西洋對臺灣此所在主要个號名。日本時代開始定用日語个羅馬字Taiwan,毋過到戰後初期西洋个文章原仔閣慣勢用Formosa。

佇生物學名內面,若佇臺灣發見个物種定用「formosanus」抑是「formosana」做種小名。若是「formosa」 (美麗) 做種小名,就無一定是對地號名所號个。

Formosa抑臺灣以外,其他表示臺灣个字詞閣有大員 (Tāi-oân)高砂 (たかさご)(Takasago)、Taccasanga等等。

臺灣嘛有人稱呼是「寶島」。

範圍 siu-kái

臺灣這字較普通个意思是臺灣島佮附近小島,兼澎湖群島,總是抑有別款定義。

臺灣島佮附屬个小島,兼澎湖群島做伙,是二次大戰進前以來一款臺灣个範圍定義。另外實際予踮佇臺灣个中華民國政府管个金門馬祖,有時抑算闊曠意思个「臺灣」範圍.

臺灣歷史
 
臺灣歷史年表
史前時代
荷蘭領Formosa
西班牙領Hermosa
東寧國
清領臺灣
臺灣民主國
日本時代
戰後臺灣

史前時代 siu-kái

詳細請看:臺灣史前時代

一般兮看法是佇50,000年以前,臺灣就有儂蹛。毋過,遮兮早期兮住民留落來兮物無真濟,現此時咱講兮臺灣原住民人類學兮角度是南島語族兮。

荷西時代 siu-kái

詳細請看:荷蘭領Formosa西班牙領Hermosa

1624年,荷蘭儂來到大員(今臺南市安平區),占領南部部份地區,共臺灣當做𪜶中國日本兮貿易基地。

1626年,西班牙對三貂角登陸占領北臺灣部份地區,想欲減少荷蘭儂兮威脅,結果無足成功。1637年因為經濟問題減少防守兮軍隊,結果過無幾冬荷蘭儂自按呢 (c h ő a ⁿ)走來攻擊北臺灣,西班牙佇1642年離開臺灣。

鄭氏時代 siu-kái

詳細請看:東寧國

1662年鄭成功為着欲反抗清國走來臺灣,共荷蘭儂趕走,建立第一亇漢人政權,共臺灣號做「東都明京」,首都佇承天府(今臺南市中西區)。隔年鄭成功過身,𪜶囝鄭經繼承,共東都改做「東寧」。

清領時代 siu-kái

詳細請看:清領臺灣

1683年,鄭成功兮孫仔鄭克塽投降清國,鄭氏時代結束。

1885年清法戰爭了後清國意識着臺灣兮重要,成立福建臺灣省

1895年清國拍輸甲午戰爭,共臺灣割讓予大日本帝國,清領時代結束。

臺灣民主國 siu-kái

詳細請看:臺灣民主國

知影臺灣夆割讓兮臺灣儂無想欲予日本統治,建立臺灣民主國,佮日本發生乙未戰爭。結果日軍登陸了後總統唐景崧旋去廈門,臺北予日軍佔去。1895年10月,劉永福嘛走去廈門,臺灣民主國滅亡,這亇時陣臺灣民主國建國猶未半冬。

日本時代 siu-kái

詳細請看:臺灣日本時代

1895年日本來到臺灣,上早因為抗日行動一堆,日本着派武官統治臺灣。1919年因為國際上「民族自決」兮風氣,殖民政府換文官統治欲同化臺灣儂,開始「內地延長主義時期」,臺灣儂嘛佇這亇時期開始和平抗爭,後來閣爭取着有限兮參政權,毋過後來因為中日戰爭着閣無矣。1937年二戰爆發,「皇民化時期」開始,日本政府加強同化臺灣儂,驚𪜶支持中國

1945年8月日本投降,放棄臺灣,中華民國代表同盟國接收臺灣。

戰後 siu-kái

經過日本時代50冬个現代化基礎建設了後,臺灣个經濟佮社會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起來,創造臺灣奇蹟,成做亞洲四小龍之一。然後猶原佇1990年代正式成做已開發國家个成員;無論是人均所得抑是人類發展指數,攏是先進國家个水準。[1] 臺灣現此時有真豐沛个製造業高科技產業,佇半導體資訊科技, 通訊, 電子精密製造等等方面攏領先全世界。貿易方面,臺灣主要透過高科技產品來趁外匯,另外猶有文化產業觀光業个發展。[2]

1987年解嚴以來政治上个自由化佮民主化,以泛藍泛綠為首个政黨政治統一獨立議題,以及公民社會个形成,臺灣沓沓仔脫離過住佇戒嚴時代形塑个大中國史觀,發展出以臺灣做中心个多元文化主義,予臺灣文化重現多元並立佮兼容並蓄个面貌。

臺灣个四季無像緯度較懸个國度分明。伊个溫度差不多佇攝氏6度到攝氏36度中間。會使講是四季如春,真適合儂蹛个所在。

自然地理 siu-kái

臺灣个西爿佮西北是臺灣海峽,本島距離歐亞大陸平均大約200公里,上狹是新竹縣中國福建平潭島个130公里。臺灣个北爿是東海朝鮮半島,東北是琉球群島日本列島。西南是中國廣東省,海岸距離大約300公里。東爿是太平洋。南爿是菲律賓群島巴士海峽。從地緣政治个角度來觀察,臺灣拄好就是位佇東亞島弧个中間區域,連結東北亞東南亞,是亞太經濟貿易个重要運輸佮戰略要地。[3][4][5][6]

地質佮水文 siu-kái

詳細請看:臺灣兮地質

臺灣是由歐亞大陸板塊Okinawa板塊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所隆起个島嶼。臺灣主要是由2个板塊个聚合作用產生,分別歸屬佇歐亞板塊佮菲律賓海板塊。板塊聚合作用分做2个部份,佇菲律賓海板塊西爿,歐亞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下底,啊菲律賓海板塊个北爿,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板塊下跤。板塊聚合作用致使臺灣沓沓仔隆起,並且佇臺灣東南爿形成菲律賓海溝馬尼拉海溝呂宋海槽佮呂宋島弧,以及佇臺灣東北爿,形成琉球海溝佮琉球島弧,也致使臺灣成做濟斷層个環境。臺灣突出海面了後,形成濟濟山脈。以花東縱谷做分界,縱谷東爿个海岸山脈屬佇菲律賓海板塊,東北爿个宜蘭龜山島彼搭屬於Okinawa弧後裂開个一部分,西爿个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是屬於歐亞板塊。玉山山脈形成了後,因為頂層向西滑,形成了阿里山山脈。因為降雨豐沛造就來自高山个大量沉積物,佇山脈西爿面誕生了沖積平埔。到今連紲个板塊運動產生了頻繁个地動。臺灣位佇板塊交界,孕育了逐个斷層个產生。主要斷層有921大地動車籠埔斷層、予臺北盆地陷落形成康熙臺北湖山腳斷層、東部上長个池上斷層、以及長85公里个臺灣上長斷層潮州斷層等。

河川 siu-kái

氣候 siu-kái

臺灣个氣候雨濟,但是因為河川流較緊个關係,水分有時陣不足。

生物 siu-kái

人文地理 siu-kái

人口佮族群 siu-kái

相關文章 siu-kái

  1. "我國HDI、GII分別排名全球第23位及第2位" (PDF) (ēng Hôa-gí). 行政院主計總處. 2013-12-26 khòaⁿ--ê. 
  2. "臺灣產業發展願景與策略" (PDF) (ēng Hôa-gí). 中華民國經濟部技術處. 2007-02. 2011-03-24 khòaⁿ--ê. 
  3. 歷史沿革 Archived 2013-11-02 at the Wayback Machine., 認識臺灣, 交通部觀光局
  4. "臺灣與西班牙關係史料彙編" (ēng 中文).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2014年4月10日 khòaⁿ--ê. 
  5. "Hái-iûⁿ-sú ê tōa-ka-tiúⁿ - 曹永和院士(下)" (ēng 中文).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2014年4月10日 khòaⁿ--ê. 
  6. 《臺灣週刊》,2006年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