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Lān-pha

(Tùi 膦脬 choán--lâi)
tóng-àn: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lateral nolabel.png
查埔性器官的尫仔,18 = 陰囊 (膦脬)、17 = 睪丸(膦核)、16 = 副睪丸(epididymis)。

膦脬的技術名詞號做陰囊,這是查埔動物的性器官的一部份,陰囊是一个袋仔,佇膦鳥後壁,肛門(糞口) 頭前,佮陰莖仝款屬於身驅的外口部位,陰囊和腹肚下爿的的皮膚是仝一片組織,袋仔的薄壁主要是皮膚佮平滑筋 (dartos fascia),內底分做倒正二爿,一爿貯一粒睪丸 (膦核)和一條副睪丸(epididymis),陰囊壁比邊仔的皮膚較濟 色素 (所以較深色),閣有真濟油腺佮汗腺,嘛有寡毛細胞。

陰囊有保護睪丸的路用,閣因為佇體外,會當維持睪丸的溫度較下身軀正常的度數(37°C),得著精蟲會得通正常發展,溫度見若過頭懸,陰囊的壁會放鬆,規个袋仔變落落、長長,按呢空氣較好載走加的熱量,啊若溫度傷下,就會反轉縮絚,運動抑是性刺激嘛會引起相(相同)的作用。

一寡仔動物的陰囊固定勼倚身軀,像講鳥鼠、馬,所以(人因)另外有複雜的血筋系統來控制睪丸的溫度。

陰囊的降溫功能有時會無效去,發懸燒時是一个因素,有寡動物佇熱人的時陣,原仔會暫時袂生。

相關的文章 siu-kái

  • ? (Hydrocoele)
  • 水疝 ("大膦脬")
  • 去勢
返回 "Lān-pha" 頁面。